叛逆的小舞

日常爬墙•挖坑不填•杂食动物•不混圈

【断章】胭脂浓

魏王假三年,都城大梁。

三月天并没有多少春暖之意,连日来不断的阴雨似乎是一个兆头,向人们预示着这个国家的末日。

“你想活下去?”

“是,我不想死。”

“那就活下去。跟我走,我准许你活下去。”

血一样的黄昏,那个黑衣的男人逆着光,她看不见他的脸,耳畔凄厉的惨呼越来越远,她只能听见他冰冷如刀锋的声线。

“只是你不再是你,你的名字叫荼蘼。以后,你就负责侍弄那些花。”

花,她最喜欢花了。她不务正业的父亲不爱权势,不爱名利,明明身为王公贵族,偏偏喜欢摆弄那些奇花异草,自诩魏国第一花匠。从记事起她眼里看的、身边见的就只有那些花,她的名字就是父亲最喜欢的花。

她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那盆四分五裂的“胭脂点雪”,她精心侍弄了几个月,原是准备献给父亲的寿礼,可是现在也没什么用了。

国亡了,家没了,父亲死了,女华也死了。她只是荼蘼,也只能是荼蘼。

“我们要去哪里?”

“鬼谷。”

黑衣的男人转过身来,银色的发丝飞扬如雪。她瞪大了眼睛一眨不眨,不忍错过分毫那惊心动魄的美。

“我是卫庄。”

残阳如血,他的眼眸比鲜血更加冷厉可怖,但是她一点也不害怕,除了名字她什么都没有了。因为一无所有,所以她无所畏惧。

“荼蘼拜见大人。”

这是荼蘼来到鬼谷的第三个年头。她跟着赤练,打理卫庄园子里的花花草草之余,赤练会教她制毒用毒。学毒一年后,她炼成了第一种自制的毒药,她命名为“花开荼蘼”。

她在武学上实在没什么天分,卫庄只教了她一招保命的功夫,后来她才从月神口中得知,“雾里看花”是阴阳家的秘术。

她偷偷问过赤练,关于卫庄救她的因由。赤练说,她们都姓姬,只一个是姬姓韩氏,一个是姬姓魏氏。

或许是她问了不该问的,秋天来临之前,卫庄就要她离开鬼谷。

地泽万物,神农不死。

她要去的地方是大泽山,是农家。

“我需要做什么?”

第一次,她与卫庄对面而坐,赤练坐在侧位。香炉里烟雾袅袅,她记得那熏香叫“胭脂浓”,是赤练最喜欢的味道,也是她喜欢的味道。

桌案上摆着一只小叶紫檀的箱子,上面用金色的笔迹描绘着古妙玄奥的咒文,箱子没有锁,却只有卫庄能打开。

“树大招风,诸子百家之中当属农家人多势众,流沙安插进去的探子虽不少,可还缺一个说得上话的。”赤练嫣然笑道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这件任务不容易,甚至可以说很难很难,即便如此她也不会退缩,无论用什么办法她也要完成卫庄交给她的任务。

“徐徐图之,切勿冒进。”赤练轻轻握住她的手,细心叮嘱道。

“我不会告诉你农家里面属于流沙的人员,他们也不知道你是谁,一切都要靠你自己。”卫庄的话语堪称绝情,却见她的神色毫无变化,也完全没有半点异议。

“荼蘼不会令大人失望。”

赤练微有犹豫地瞄了卫庄一眼,没敢作声,暗暗想着在荼蘼走之前多给她些防身的东西就是了。

“这是一件独立的任务,只有你能完成。”卫庄盯着她看了一会儿,忽然打开了那只箱子,她低头一瞅,那里面竟然是些女子的胭脂水粉。 “你会在那里待很多年,害怕吗?”

“荼蘼不害怕。”她肃容正色道。

“你也无需害怕。虽然你在那里一无所有,但是你有我在你身后。”卫庄破天荒地出言安慰,赤练不禁愕然,又见他取出箱子中的物什一样样摆好,抬手示意荼蘼坐近一些。

卫庄生命中的前十三年,香兰夫人是把他充作女儿教养的,琴棋书画女红三艺都是必学的课业,如若不然,他也无法在天道监察之下活到十三岁成年。

“红颜花嫁,一生只有一次。”

明艳的桃花开在眼角,卫庄执笔为她点上两颗泪痣,原本清丽姣好的面容霎时间如八月芙蓉般妩媚妖娆,看得赤练目光微滞。荼蘼不解地眨了眨眼,接过赤练递来的镜子仔细瞧去,一抹惊讶染上眉梢。

“流沙的每个女子,她出嫁之时我都会亲自为她上妆,这是我唯一能做的。”

卫庄的手指轻轻擦她的脸颊,将桃花色的胭脂晕开,荼蘼觉得她的脸好烫,明明卫庄的手那么凉,她整个人却好似被烧熟了。

“只不过这个机会只有一次,一生,一世,一双人。当你真正确定了那个陪伴你度过余生的人,这‘红颜花嫁’会让你们再也没有分离。”

“这是……您的祝福?”荼蘼怔忡地望着镜子里的自己,不知为何,她的眼角泛起湿意。

“也只是祝福。”卫庄搁下笔,余光瞥向赤练,后者拿出一只精雕细琢的铜烟斗,笑吟吟地交给荼蘼。

“大人特地寻来给你傍身的。这是蜀地的暗器机关,一次能发出一百零八根细针,我在上面喂了毒,是你做的‘花开荼蘼’。”

卫庄瞥了赤练一眼,似乎责怪她多话。荼蘼双手接过烟斗深深一拜,郑重道:“荼蘼绝不会让您失望。”

“明日白凤会送你离开。”

赤练目送她走出去,忍不住叹息一声,同为女人,她怎么看不出荼蘼的心思。流沙上上下下,抱着同样心思的男人女人只多不少。

“你不高兴。”卫庄收拾着那箱子里的东西,连眼神也欠奉一个。

“你从未给我化过妆。”赤练的语气像是在撒娇。

“会有那么一天的。”

“我不想嫁人。”赤练盯着他看,那眼神无比炽热,像七月炎夏的烈日高阳,像赤芒山的火流浆。

“红莲,你只能是我的妹妹。”卫庄“咔”地扣上箱子,转过头去看她,盛着月光的眼瞳里布满秋霜。

赤练的眼神一下子黯淡下来,她放下手臂,藏在桌案下的手指死死扣住手心,努力将满腔的苦涩酸楚压在心底,半晌才抬起头来扯出一个笑容:“我知道,我知道的。”

就算红莲和姬珩都死了,就算她是赤练他是卫庄,他们之间也没有一丝丝的可能。横亘在他们之间的不是黑麒麟,也不是盖聂,而是死去多年的韩非。

“是我逾矩了。”赤练轻声说道。

魏国亡后的第三个秋天,荼蘼进入农家,改名田蜜。

【女华:菊花的别称。】
【胭脂点雪:菊花的一个品种。】

评论(12)

热度(31)